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松誼顧問專欄—卓越領導系列】主管的欣賞焦距

2021-03-30





人生很簡單,你的注意力在哪,生命的意義就在哪。





人生是一齣24小時連續演出的舞台劇,有時我們在台上,有時我們是觀眾。坐在台下的觀眾,像是一個全知者,看得清,看得透,更知道該怎麼演才是一齣好戲。奇妙的是,當我們步上舞台時,突然成了一個盲目者,演的都不是心中想好的那回事。


當我們成為一位主管時,就是登上舞台的一個時刻。


你過去看到許多主管,在舞台上的他們總是演出很多你不喜歡甚至憎恨的管理作為、溝通方式,你希望自己要比他們更好更優秀。而你這場戲演了一段時間後,卻從部屬的眼中,看到了當年你不喜歡的主管,但這討人厭的主管現在卻是你在扮演。
你在舞台上,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Joseph Luft 與 Harry Ingram兩位美國學者於1955年提出的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將對自我的認知切割成四扇窗:



而Joseph & Harry研究指出,成功者的開放我面積大過其他三種自我型態。


站在舞台上的主管,沒有辦法同時從觀眾席來觀看自己的行為,容易看不到自己在管理、溝通情境中的「盲點」,若少了他人的回饋(Feedback),盲目我的面積將增大,讓所有人在你的背後竊竊私語。

主管如何讓他人願意真心回饋?這與我們平常給他人回饋的方式會有很大的關聯。


當我們坐在台下觀賞部屬的演出時,你的注意力放在哪?多數主管很容易聚焦在部屬演不好的地方,然後給出批判與建議。如果主管的注意力永遠都在放在不好的地方,部屬只好保護或捍衛自己,接下來有些部屬選擇離開舞台,有些則是選擇退縮至舞台角落。這不是你要看到的結果,卻還是發生了。


如果我們能多用一個「欣賞」的焦距,就算部屬整體演出成績不佳,也願意先看到部屬演得好的地方,先給予支持與肯定,激勵部屬願意走向舞台前方,接受主管再提出「可以更好」的回饋意見。平常就帶著欣賞焦距的你,邀請他人回饋你在管理舞台上的表現時,你就會聽見,他們先用欣賞的角度給出回饋,也能安心地說出他們的真心話。


我們如何在管理情境中,展現你「欣賞」的焦距?其實很簡單,你可以先從我訊息(I Message)的表達方式開始,例如:


  • 在這次的專案中,我看到你最好的表現是......(事實描述),這一點讓我感到......(感受描述)。
  • 在......(困難處境的描述)之下,我注意到你仍然......(處理方式或態度的描述),我深深感到......(感受描述)。
  • 我很開心你能做到這些,縱使專案成果離目標仍有落差,對你來說,我認為也是一次很棒的學習成長。接下來,我們有個挑戰,必須要趕上進度,因此我有些建議,你願意聽聽看嗎?


在給出建議之前,我們應該要取得對方的同意,這絕對不是多餘,因為這一步可以強化部屬的聆聽意願,化為行動的執行力。


主管的注意力焦點可以有很多的選擇,各有巧妙各有效果,當你希望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主管時,別忘了在平常就先使用欣賞的焦距,可以看見他人的美,也能讓你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