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松誼顧問專欄—卓越領導系列】主管的修鍊:如鏡傾聽

2021-03-19





魔鏡啊,魔鏡,請你告訴我,誰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一位女性與魔法鏡子的對話,在童話故事裡廣為人知,她看到的鏡像與結果,決定了她後續的行為。



在你我心中,都有一面鏡子,我們透過它確認自己是誰,同時也評價自己,當我們不滿意鏡子反射出來的事實或結果時,我們可能會否認,甚至逃避。面對真實的自己,是需要有勇氣的。因此,當我們隱藏了心中的鏡子時,有時會需要他人真實地映照我們,在我們與他人互動對話中,也能有機會看見自己的真實。回到管理與溝通的情境裡,主管要能學習如何當一面鏡子,傾聽並客觀反映對方的說話內容,這是溝通最基本也是最關鍵的功夫之一。


來看看一個溝通情境演示

傑利:「經理,我實在受不了大衛的做法,他總是先斬後奏,都不先問我的意見,這樣下去的話,最後一定會出事的!」
經理:「他都不先問你的意見?」
傑利:「對,我都是最後一個知道,這樣實在很糟糕!」
經理:「你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傑利:「對啊,這樣我會很不安心,這件事情真的很難,因為一個人是搞不定的!」
經理:「一個人是搞不定的?」
傑利:「沒錯,我可以幫得上大衛的忙,他會需要我之前的經驗,但是他都沒問我。」
經理:「你說,他會需要你的經驗?」
傑利:「嗯...對...他會需要...不過,我現在發現,他應該不知道我可以幫得上忙...」
經理:「他應該不知道?」
傑利:「好像是吧,我...沒有跟他提到我的經驗可以幫上忙。我之前是說,有問題可以來找我。」
經理:「你之前說,有問題可以找你?」
傑利:「哈哈,唉,也許他現在還沒遇到問題吧...」
經理:「嗯,也許他還沒遇到問題。」
傑利:「好吧,我覺得我待會可以去問他狀況如何?關心他一下。謝謝經理的建議。」
經理:「你可以試試看,我期待聽到你努力過後的結果。」



你發現了嗎?

在這場主管與部屬的對話裡,部屬最後謝謝主管的建議。你是明眼人,你仔細地看過這段對話內容,你發現過程中主管並沒有給建議,而部屬最後卻有獲得建議的感覺,你知道這其實是部屬的自我覺察及反思。這段對話能有這樣的感受與結果,是「如鏡傾聽」的力量。



Picture by Unsplash (Andre Mouton)

我們如何做到「如鏡傾聽」?你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重述客觀事實
在對方表達的內容裡,若有聽到客觀事實,並且你判斷這事實與問題核心相關,需要進一步探討,例如「業績較上月下滑15%」,你可以選擇重述該事實。

重述心理事實
每個人對於事實,其實會有主觀認定的方式,我們稱之為心理事實。重要的心理事實容易形成觀點與意見,一不小心就會有認知偏誤,成了思考上的盲點。例如「Covid-19讓業績下滑15%」,如果你認為這樣的事實認知需要釐清,你可以選擇重述,開啟深入的對話。重要提醒,主管要避免先批判或評價對方的心理事實。

重述對方情緒
對方的抱怨或傾吐,通常會有明顯的情緒在其中,主管可以適時地重述對方的情緒,讓對方願意說得深入,並且可以感受到你的同理,例如「你很難過?」、「你很開心?」。小小提醒,如果你的溝通訓練還不充足,關於負面情緒的重述要點到為止,一旦聽到引發情緒的客觀事實時,就要記得轉向。


結語
如鏡傾聽,就是一面客觀反映訊息的鏡子,讓對方不斷地覺察與反思自己的想法,從中體會可能的行動或前進的方向。


#小編碎碎念
當然,我們還需要學習更多傾聽的技巧來搭配使用,才可以讓效果加倍,這也將是我們未來專欄分享的主題。
更多資訊可以聯繫松誼團隊洽詢Excellent卓越領導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