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Enspire魅力領導】同理體恤

2021-03-09

一直對人好未必必把人搞好!

學習如何同理,恩威並重才能把事做好!




根據松誼企管MAP管理能力測評結果發現: 

中國與台灣經理人的排行居全球倒數28%,這調查發現人多有本位主義的盲點而不自知,

導致苦口婆心別人卻不領情、帶人難帶心、溝通不良無法合作、開口就得罪人….等狀況。




其實「同理心」不再只是生活與倫理的勸世名詞,而是AI時代職場人生存與否的關鍵能力,近期更是歐美企業界火紅的關鍵字,帶人帶心與擦亮業績就靠這一味了。就連蘋果公司都把「同理心練習」放入培訓手冊;有「嬉皮資本家」之稱的維京集團創始人理查•布蘭森更不認為同理心是軟實力,而是未來「人類生存的關鍵實力」。

​在7成的人都表示對工作沒有熱忱的現代,同理心特別好用,開放的父母可以逆轉子女的退縮或叛逆,培養出自信自律的未來主人翁,善解人意的人可以贏得忠誠的朋友與客戶,知人善任的主管能激發員工的使命感,提升貢獻度得到成就感。


我們都知道同理心思維可以被訓練,讓團隊的關係保持潤滑。但是要如何訓練,並不像表面看起來的那麼簡單。過去同理心的商業訓練,是以主管向員工分享過去經驗,以此循序漸進灌輸觀念。


然而,現在該有的訓練,更著重以傾聽者的角度,不要一直強調自己過去的經驗,先以傾聽、關心,而後再給予犀利、理性的分析。例如:當一個員工酗酒時,主管可以做的,並不是以自身的經驗教訓對方,而應該數據理性分析,讓員工了解分析結果,並自行評估是否值得等方式來進行幫助。


「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這樣的方式,對於理解他人的困難,以及創造關懷同理的企業文化並不是那麼容易。「同理心」確實是一個複雜的硬技能,一旦企業達到這樣的水平,你將會看見它的效益無比強大


自我檢視,你是否有以下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