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松誼顧問專欄—卓越領導系列】高效工作管理:開始目標設定不嫌晚

2021-03-08

   去年收到一份叫做Year Compass的年度計畫表,這個表單已經在七年間發展成42種語言版本,協助超過200萬人制定目標與落實。年初我老老實實花了一上午填完它,也從過程中歸納了以下幾點關於目標設定的想法:


設定目標前先看見自己站在哪裡

    表單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它藉由問題,完整且多面向地帶我檢視了在前一年的成就、失望、驚喜、挑戰,與獲得力量的資源。更驚喜的是,它邀請你寫下你需要原諒哪些事情(包含原諒自己)、放下什麼,讓你好好地和2020年告別。

    多數公司也會針對前一年進行績效面談與考核。這項作業有很多目的,但絕對不包含打擊員工,讓他們沉溺在挫折感當中。它除了提供公司論功行賞的根據,更是要為來年儲備前進的力量:你的成就、面對了哪些挑戰、從哪得到資源、在失敗經驗中的學習……等,這些都是讓員工與公司變得更好、更強的重要養分。


Picture from Unsplash

 

目標應包含各個面向,才能追求平衡與長久

    很多人或是公司的目標,往往僅只專注於追求戶頭裡數字或業績報表上的成長。偏頗的目標,會讓個人的生活失衡,很難有長久與真實的幸福感;公司則很難滿足員工對於工作與企業的期待,無法長期在當中安居樂業。

    這份表單幫助我在訂年度目標時思考了不同面向,好比家庭、朋友、智識、財務、學/事業、休閒、創造力、健康、心靈、人生目標……等。提醒了我自己是個立體的人。公司也應該要更多元地設定經營企業的目標,包含:員工發展、人員接班、雇主吸引力、財務獲利、市場占有率、品牌經營、產品競爭力、客戶關係、基礎設備、職場安全、企業社會責任……等,才能做到永續經營。

 

詳細寫下目標更能提高實現率

    我曾遇到一位主管,總會喊出一些我可能只敢想不敢講的目標。她告訴我:「有喊有機會啊!你講了不一定會做,但不 講就絕不會做。」事實證明,她喊出目標後,自己和團隊就會努力去達成,總是給人充滿活力,勇於接受挑戰的她,帶領的團隊績效都很卓越。當然得以在職場上一路高升,很年輕時就已擔任某企業的總經理。

    成功的公司會在年初要求各部門與員工訂出接下來一年的目標,再搭配績效管理的流程,讓公司往前邁進。反觀很少人會寫下自己的個人目標,就算寫了,也往往只是很籠統的「夢想」:不切實際且沒有行動。結果常到了歲末甚至多年後,才發現沒有一項實現,有些根本就被遺忘了。

    所以除了寫下目標,若能將它修改得符合SMART (明確、可衡量、可達成、若是組織內的目標須與工作相關、有時間性),並且更進一步具體列下你可用的資源、可能面對的風險、達成步驟行動計畫,就能大大提高實現的機會。


從他人獲得催促與前進的力量

   朋友邀約我在填完年度計畫後彼此分享。這個邀約促使了我在約定時間前完成表單,以及針對目標採取行動。我們更約定,要定期一起檢視執行狀況。

   每年公司人資單位發出設定目標的通知後,我常會聽到各部門的咕噥,不外是覺得很麻煩,不想動手寫等。但正因有明確的交期(Deadline),目標設定的作業得以順利完成,踏出年度績效管理的第一步。接下來就需要藉由主管的督促與定期回饋、團隊分工、組織給予資源,來協助無論是個人或團隊實現目標。

   可見他人所帶來的力量如此強大。尤其當我們難免出現惰性時,這些提醒、督促、流程與制度,雖然有時讓人忍不住抱怨,還是幫助了我們不斷前進。

 

Picture from Unsplash

結語

    3月講目標設定似乎有點晚。但有趣的是,很多公司都還未完成目標設定;不少人則難得認真思考自己的目標,卻又一再感嘆時光匆匆,生活茫然漫無目的。今年不妨試試看,找份結構化也容易上手的目標設定工具,為接下來3/4年設定自己的目標。別忘了要:

1.     回顧過往,找到前進的力量

2.     讓你的目標涵蓋更豐富的面向

3.     詳細寫下目標,提升實現機會

4.     善用他人,督促自己去完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