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Enspire魅力領導】深度傾聽

2021-03-04

為爭執或衝突困擾嗎?學習傾聽言下之意讓你無往不利。



在松誼企管MAP評鑑的12項能力指標顯示:

台灣主管最差的能力不是決策力不是計畫力更不是表達力,而是「傾聽」能力,

我們在全球百萬經理人PR值中只有23%。





執行力來自傾聽而不是表達,可惜企業開的課卻都是說話技巧

  • 產品設計人員如果可以聽懂客戶的渴望與擔憂,可以設計出多麽搶手的產品?
  • 業務人員如果可以聽懂客戶的需求,可以增加多少業績?
  • 服務人員如果可以聽懂客戶的感受,可以創造出多少滿意的客戶?
  • 主管如果可以聽懂部屬的需要,可以多麼激勵績效?
  • 部屬如果可以聽懂主管的用心,可以多麽快速地獲得信任?
  • 政治人物如果可以聽懂選民的意向,可以得到多少選票?
  • 夫妻如果可以聽懂對方的心意,可以得到多少幸福?
  • 父母如果聽得懂孩子的心聲,可以避免叛逆,教出優秀的下一代?


根據統計,經理人花87%的工作時間在溝通,而台灣經理人的表達力世界排行PR值52%,而傾聽能力卻是只有PR值23%,說的能力比聽的能力超過2倍,充分顯示我們的主管愛說不愛聽。然而主管的溝通能力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說」而是如何「聽」與「問」,才能根本解決人際衝突與執行力問題!

人有7大傾聽障礙,正因為這些障礙讓人成為長耳朵的聾子,也因為這些障礙造成誤解、偏見與人際疏離。它們分別為:

  1. 缺乏同理
  2. 批評論斷
  3. 建議指教
  4. 缺乏耐性 接話/插話/斷話
  5. 主觀成見
  6. 分心走神
  7. 選擇性傾聽

那麼,如何才提升傾聽能力發揮傾聽力量? 答案是聽出ABC:Aim 言下之意、Bias 區分事實與意見、Climate 感受。在Enspire的課堂上,老師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引導大家運用簡單的工具不斷練習,讓你有機會聽到這輩子從未聽過的言下之意; 用腦區分說話者說的是事實還是個人的判斷,讓你不再耳根子軟輕易相信; 並能用心聽見感受,擴大你的影響力,激勵他人,創造團隊績效與家庭幸福。


成功者最大的特徵就是很容易聽懂别人的心,溝通是門科學(事),傾聽是門藝術(人),溝通决定成敗,傾聽決勝未來!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世界500強企業領導力內部訓練的課程,讓你成為最具魅力與影響力的人。



自我檢視,你是否有以下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