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精準識人術:5種能突破逆境的人才特質

2017-09-15


GPM 松誼企管顧問團隊 撰文


組織人才要能夠展現高績效,性格、意願與能力缺一不可,其中意願與能力可以透過公司制度及發展規劃加以提升,但是性格卻是人有沒有放在正確位子上的關鍵。然而,對於何謂人才的性格則有不同的重視,像是情緒商數(EQ)、領導商數(LQ)等,其中近年來市場競爭激烈,人才逆境商數(AQ)的重要程度則越來越高。


所謂高AQ的人才,指的是面對挑戰、失敗及挫折能保有勇氣並坦然面對,同時能冷靜地尋找可能的改進方法並採取行動的人。透過長期的人才觀察與RiTE (Right-in Talent Evaluation)適性測驗的比對,我們發現高AQ的人才有幾個常見的特質:


 1  客觀性高

能客觀實際的判斷事物,面對不同情境時能具有客觀且全面的思維,對現實的掌握程度高,較不易固執己見或表現出空想的直覺判斷。

 2  協調性高

對人的信任程度高,能與人和睦地相處合作,面對回饋能敞開心胸接納,不容易在團隊中與人產生衝突。

 3  挑戰性高

面對兼具目標或困難時,能勇於應對與全力以赴,同時容易展現不安現狀且敢作敢為的態度,不畏懼失敗的風險也不易墨守成規。

 4  活動性高

即知即行的行動力高,活力充沛且行動迅速,臨事判斷與處理的速度快。

 5  靜慎性高

能有耐心地完成任務,做事認真而冷靜,面對問題或挑戰時能展現沉穩及思慮周詳的行為,產生穩定軍心與指引方向的潛在影響力。


大部分的組織在徵選人才的時候,不常把AQ的特質當作招募的首要條件,這是因為人們對成功經驗的興趣大過於失敗經驗。因此如果公司打算要吸引更多高AQ的人才,首先,在公司招募過程中應該要重新檢視職缺的條件,評估哪些職位可能會面對到較多的挑戰與挫折;其次,運用合適的招募工具篩選應徵者,並且將高逆境商數的特質列為評估的依據,避免把人放在不對的位置上;最後,在面談階段搭配行為事例的面談方式,了解應徵者過去面臨過的挑戰、採取的行動及最後的結果與評價等,特別像是失敗經驗的處理方式,以求能更完整地了解與鑑別那些是高AQ的人才。

雖然高AQ的人才並非總是獲勝,然而面對挑戰後的失敗卻常能迅速站起,在關鍵職位上找到的高AQ人才,並且透過良好的管理使其發揮效益,就長期的角度而言亦是組織競爭優勢的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