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識才.用才.佈局未來:成為千里馬,Are You Ready?

2017-08-15



GPM 松誼企管顧問團隊 撰文

人往往不滿意自己的工作,通常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工作中的「自己」

擁有一個理想的工作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但有多少人可以肯定自己,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覺得工作充滿挑戰,並很有成就感呢?通常自認是千里馬還沒遇到伯樂的人居多,但老闆們的心聲卻是千里馬難尋,他們總是引領期盼能早日尋覓到職場中的千里馬。尤其公司在面對外部市場競爭及內部的資源整合挑戰下,唯有優秀的高潛力人才,團結齊心才能突破重圍,並達成,甚至是超越公司的目標。

何謂職場千里馬?是等到伯樂出現才展現自己的潛力,還是在全力以赴的過程中被伯樂所發掘?依松誼多年企業輔導的經驗,後者絕對是常態,而千里馬的特質又是什麼?在這裡與各位分享千里馬的三大特質:


 1  「自我覺察」是一切改變的動力

近年來「改變」一詞似乎已成為追求更美好未來的一個動詞,但是自我感覺良好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卻成為阻礙個人改變的原因。無疑地,了解自己才是改變的第一步。

成功的經理人會透過自我探索來覺察本身的優劣勢並設定改變的行動方案進而去達成所設目標。經理人為了追求卓越績效,除了對自己的「個人性格」的了解外,「管理能力」的自我覺察也很重要。覺察的方法有很多,除了看書、上課、及尋問主管及同事的回饋以外,還可以透過一些客觀、量化的評鑑工具來自我探索。例如:性格測驗、評鑑中心及MAP管理才能評鑑(Managerial Assessment of Proficiency)等都可以顯著與客觀地幫助個人的覺察。


 2  「自我付出」是團隊進步的契機

在工作職涯中總是會遇到一些會抱怨某某同事為什麼做得比我少卻領得比我多,或總仗著拍老闆馬屁而受到偏愛,亦或者是等待公司給我升遷,加薪水再努力,現在領這薪水做太多沒必要的人,若是這些想法越多時,那就離千里馬的條件愈遠了。

成功經理人會隨時提醒自己:工作習慣的養成是日積月累的。當平常的自己總是保留的、觀戰的、抱怨的或是負面的時候,隨著時間的累積,在不知不覺中自己卻慢慢地養成了被動與消極的習性,而往後如果要讓自己調整回主動積極的態度,往往是要花數倍的努力才能成功。而只有每人都能自我要求先付出,不去做無謂的比較,對自己的工作態度負責,凡事問自己是否全力以赴,是否對團隊有貢獻,當機會出現時,是否已準備好了?自發地自我付出方可成為伯樂會搶聘的千里馬。


 3  「自我激勵」是持續成長的動力

一般的人都是等待他人來激勵自己,而成功的人則是會自我激勵。一個成功的經理人是可以讓激勵主導權在自己的手上,面對挑戰時立即啟動自我激勵系統並保持最佳狀態。相對的也比較不會受到外在組織環境、文化、制度、同事或主管來影響自己能力展現的意願。面對高壓時,更清楚知道自己設定的方向及目標,憑藉紮實的行動力及持續自我激勵以發揮最大績效。

總而言之,在不滿意自己的工作並期待理想工作出現前,先要求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先培養出自己千里馬的特質,也就是自我覺察並改變,懂得自我付出以展現能力最佳化,不斷自我激勵並持續學習成長,被伯樂覓見的日子,指日可待!


閱讀更多 

>> 身為主管與人資單位的我,該如何提高自我與團隊的覺察?

>> 企業主真心話:「原來我們都一樣」- 松誼是如何透過客觀量化的工具協助企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