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會後報導:企業如何擺脫從興盛走向衰亡的命運?

2017-05-19

GPM松誼企管 余敏慈、李易穎 /整理與撰文

「開創企業第2生命曲線的關鍵不是開發新產品、尋找新市場與創造新技術,而是佈局未來人才梯隊。」

- 松誼企管總經理洪彣欣,4月28日《未來商務趨勢論壇:新人才策略佈局.創造企業第2生命曲線》



松誼企管總經理洪彣欣在《未來商務趨勢論壇》分享如何創造企業第2生命曲線


根據統計,世界500強的企業平均壽命為40年,日本企業的平均壽命30年,但是台灣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13年,且台灣平均一年有三萬家企業倒閉,平均一天就倒閉將近100家企業,因此企業要如何轉型或永續經營是我們必須重視的問題。


2S曲線是企業跳脫生死週期的根本路徑


松誼企管總經理洪彣欣表示,企業的生命週期分別為:創業期、成長期、高速成長期、高原期以及衰退期,台灣的企業平均用13年就走完這一曲線,但是一個人的平均職涯有三、四十年,所以要讓企業永續經營的方法就是讓企業再創第2生命曲線

 

而讓企業畫出第2生命曲線的最好時機,是在成長期。創造第2生命曲線需投資時間與金錢,要先蹲才能夠跳得高,但90%的企業卻不曾注意這件事,通常都等到進入衰退期時,才開始向第2生命曲線邁進。但此時企業往往對於風險的承擔能力較差,需要投資更多的時間與金錢,而耗費大量心力後創造的獲利,仍比在成長期就規劃第2生命曲線時低,因此在最佳時機創造企業第2生命曲線,是企業要跳脫生命週期的最重要途徑。


人才黃金3-打造人才梯隊並開創第2生命曲線的關鍵


「過去我們都認為企業開創第2生命的關鍵是開發新產品、新市場或是引進新技術,但是當企業遵循了以上方法去執行之後,為什麼仍無法再一次獲利成長?」


一個企業要邁向第2生命曲線時,不應該只注重技術以及產品層面,更重要的是如何佈局企業未來的人才梯隊,洪彣欣認為企業要尋找人才不能只有看學歷、經歷與行為等外在表現,而是要看無形,真正沒有表達出來的部分,看人最少要從裡到外看3圈,分別為個性、意願以及能力,當這3圈都對了,才會創造出成功與成就,也就是企業的績效,而人才梯隊的打造也是以人才黃金3圈為基礎。


O’RIGHT MODEL-人才梯隊的黃金6


「為什麼公司那麼多員工,但需要用人時卻找不到適合的人才?」

  「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工作,公司卻看不到?」



原因是員工努力的方向未必是企業所需要的方向,歸根究底就是企業將人才放在不對的位置上。 

如何將人才放在對的位置上,以發揮人才最大的效益?擁有近30年成功輔導經驗的松誼企管提出打造「人才梯隊黃金6步-O’RIGHT MODEL」,用Organization、Requirement、Identify、GAP Analysis、Hipo - L & D與Trace 6個步驟告訴企業如何建置最佳黃金人才梯隊,提高企業人才備位成熟度,打造經營致勝關鍵。


2017 Future Commerce 未來商務趨勢論壇 4/28演講精彩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