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卓越領導系列】遠距工作的團隊溝通機制|溝通時間|工作計畫|領導團隊

2021-06-29




只要主管更主動塑造機制,
科技也能拉近你我之間的距離。



不管是因為組織規模、工作型態改變,或是近期疫情的關係,有愈來愈多主管與團隊成員不在同一地點上班。社會科學家 Grenny與 Maxfield在《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中指出,84%的人在遠距工作中,如果遇到工作上的重要問題,會拖延好幾天47%的人甚至會放任問題拖延好幾個星期或更久


遠距工作拖延處理問題的原因,往往是由於工作上的溝通與主管的督導變得更難,問題就容易被置之不管。Grenny與 Maxfield建議,主管必須讓遠距工作的員工隨時都能找到他們,才能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不止如此,主管應該更主動塑造溝通機制。


很多管理書籍都強調,個人即使在家工作也要營造像在辦公室上班的氣氛與儀式。比如換上上班的服裝、維持過往在工作前倒一杯咖啡的習慣、坐在固定的座位……等等。我認為,要促成團隊更好的溝通,主管必須讓這樣的工作氛圍,從員工的個人工作,延伸到團隊的合作上。


首先,是確認有全員一起上班的時間。好比每天有固定的2個小時,大家都「在座位上」,讓需要合作或溝通的事項能協同解決。在其他的工作時間,除非個別的開會,就要試著減少即時的要求與回覆,可以使用溝通軟體、email等文字的方式留下訊息,一方面確保溝通順暢,一方面讓所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工作時間,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有一些公司過往每天都固定開早會。如果可以,我建議即使遠距上班,也維持這個儀式,每天到了上班時間,大家就在線上相會。開早會能讓員工準備好自己的儀態,也將心情調整到要開始上班。在這裡要強調,線上早會愈簡短愈好,不可以超過30分鐘。在這個寶貴的時間,大家能互相寒暄,再由主管簡單說明今日工作重點、鼓勵與分享團隊的工作成果,凝聚團隊。


以往在同一個辦公室上班時,主管只要轉個身,或是走幾步路就能跟員工見面與溝通,在虛擬的世界中,主管則必須把這個時間固定下來。比如每一週你一定和每一位員工,有至少固定的15分鐘,在線上說話。除了確認工作進度與狀況、解決工作挑戰與問題,而且「見面三分情」,這也能維繫雙方的信任關係,確保員工的工作滿意度。


很多人認為,遠距工作需要另一套截然不同的管理技能。但我認為,過去我們所學的管理技能此時反而顯得更重要,更需要徹底執行。好比過去的定期會議與面談,如今雖然成員分散各地,主管更應該運用科技,為自己與員工,以及團隊成員之間建立定期溝通的時間表,並且彈性地激發即興互動。   

 

文。松誼資深顧問 陳奕尊Louisa

#小編碎碎念

當然,我們還需要學習更多高效工作管理的技巧來搭配使用,才可以讓效果加倍,這也將是我們未來專欄分享的主題。

更多資訊可以聯繫松誼團隊洽詢Excellent卓越領導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