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卓越領導系列】主管如何面對他人抱怨?|職場抱怨|有效處理抱怨|關懷部屬及同仁

2021-04-30


                                                                                       
生命會給你想要的,
只要你不斷地向它要,
只要你在要的時候講清楚。
                                                   —愛因斯坦
                                                                         

你知道多數主管在什麼時候最沒有耐心?根據我多年培訓主管的經驗統計,就是面對「他人抱怨」時。

簡單來說,抱怨就是在訴說自己在某事件中的感受,而當時與他互動的人,可能沒有聽到、照顧到或滿足他的心情、需要、期待。而現在的你,是他好不容易可以一吐為快的對象,那抱怨就會有如洩洪的水庫,不傾瀉個夠,還真是停不下來呢。

抱怨,有如強大水流,裡頭是有水壓的,因此聆聽抱怨的人,到了某個臨界點時,也會承受不住,開始感到身心的煩躁,而不耐煩的情緒,不斷不斷地湧現,最後化成言語之箭,直接又犀利地擊射至對方,到最後,兩人都倒地。

我問過許多經理人,當你碰到同仁的抱怨時,你能有耐心且不打斷地聽多久?平均值是2分鐘左右,如果此人抱怨早已聲名遠播,那主管的耐心時間更會降到45秒,直接打斷,射出言語之箭,接下來我們就會聽到主管的慣用語:

「吼...你到底想要講什麼?」
「拜託,這件事你已經講了很多遍!」
「你可不可以趕快講重點?」
「你知道嗎?我覺得一直以來都是你的問題,跟別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當你是抱怨者,你聽到主管的回應時,你的感受是什麼?這樣的回應有幫助到你嗎?

我在溝通訓練裡,總會聽到主管提醒自己,要更有耐心,聽人說完話,這樣才是對的,我也支持這樣的觀點,但是要做到,絕對不簡單。有人說,那就把嘴巴閉起來,咬著牙忍過去就好了,坦白說,忍耐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的,尤其是在溝通上。遇到狀況時,理性雖會告訴我們要忍耐,但是身體並不會乖乖聽話,身體會反映出真實,當我們在忍耐時,看到的會是一個裡外不一致的溝通者,就像嘴上說沒事,拳頭卻握得好緊。你知道這樣的溝通方式,其實是無法照顧好自己、他人與情境,長期處在嚴重不一致的溝通裡,真的是有害身心。

我一直在思索,是否有一些簡單的方式,可以幫助主管快速地終結對方的抱怨,不要讓時間拖長,考驗主管的耐心,同時,若還能幫助抱怨者,從過去的事件中走出,找到力量,踩出下一步。若能做到這樣,豈不皆大歡喜?

我開始從各種引導他人思考的技術中尋找可能的好方法,從SATIR、GROW、ORID、NLP到催眠暗示,我逐步整理出三道最核心的問句。接下來,我開始做實驗,邀請他人對我抱怨,而我在適當的時機切入詢問對方三道核心問句,觀察對方的反應、思維以及轉化程度,我統計出至少有75%以上的機會,讓對方改變或重新定義認知框架,看見自己的需要,找到新的方向,來面對原有問題。更棒的地方是,這三道核心問句,讓抱怨時間至少縮短了50%以上,這對主管的耐心多有幫助啊!

  • 當時你的感受是什麼?
  • 那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 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這次的你會有什麼不同?


說明:

抱怨,就是在訴說當時的感受與未被滿足的需要,不斷地重播舊畫面折磨自己。因此,你可以透過以上問句,逐步地讓對方回顧、整理、思考、跳脫框架。

一開始,就請他回想當時最強烈的感受。那個感受,通常是負面的,帶回來現在的身體裡,接下來馬上請他好好地問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找出自己沒有被滿足的需要與期待。然後,請你務必以有力量的口吻問對方,這次你會有什麼不同?當你是用溫柔但有力的引導時,對方也能從中獲得力量的。相信我,這一切都是你的引導,帶給對方力量站起來向前走,而不只是靠理智的分析與建議。

我相信,這三道核心問句還不是最佳版本,我會持續學習與思考,不斷改寫與實驗出更有效果的方式。希望目前的版本,可以讓你快速有效地終結他人抱怨。


撰文者:松誼資深顧問 Jerry陳漢忠

#小編碎碎念

當然,我們還需要學習更多領導的技巧來搭配使用,才可以讓效果加倍,這也將是我們未來專欄分享的主題。

更多資訊可以聯繫松誼團隊洽詢Excellent卓越領導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