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好康消息

【松誼顧問專欄—卓越領導系列】提升領導力的起手式

2021-04-13




                                    
 握緊拳頭,
裡面甚麼都沒有;
打開雙手,
你擁有的是一切。
                                                                          —電影《臥虎藏龍》
                                              

我做領導力培訓與教練不少年了,學員常問我,提升領導力有沒有捷徑?有沒有一擊必殺的絕技?  剛開始,我對這些「追求效率」的主管們,總是鼓勵他們保持耐心持續不斷的修煉,但慢慢的,我體會到他們其實是希望「改變」能早點發生,讓周圍的人早點受益。他們帶給我的感受,促使我不斷思考與探索,到底有沒有快速提升領導力的絕技。


    直到現在,我還是得要說一聲:沒有。

    不過,我倒是有個發現。

 

如果,領導力 是一套博學精深的功夫,需經年累月修煉方有所成,那在你走上這條改變之路時,「起手式」就很重要了,只要第一式對了,接下來就能有效地披荊斬棘,創出你的捷徑。

 

    提升領導力的起手式:先鬆開你的拳頭吧



Pictured by Jeremy Perkins(Unsplash)

 

絕大多數的管理者,是一路努力地創造績效與貢獻,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被欣賞,被期待,因此被拔擢為主管。成為主管的那一天,你對自己有了更高的期待,想展現更強大的能力,甚至想證明自己是最好的,是無法取代的,因此,你的拳頭握得更緊了,這強化了全身的力量感,相信自己做得到,只要少了自己,事無法成。

美國心理學家道格拉斯·麥格雷戈(DouglasMcGregor)的XY管理模式,將管理者區分成兩種父母型X與成人型Y。父母型管理者預設人性就是厭惡工作與勞動,缺乏工作熱誠,可以選擇時就很容易逃避事情及責任,管理者必須用監督、控制、強迫、懲罰和威逼利誘的手段來驅動部屬。父母型管理者在只相信自己的情況下,不斷跳下去承攬更多他人該做的事與責任,嚴重時將讓管理槓桿率降為1:1,團隊價值消失殆盡。然而,這不是你「管理」團隊的目的。

   

 鬆開拳頭,從只相信自己到願相信他人,你要如何開始?我認為只有兩個字:好奇。


打開雙手,這世界的各種想法、可能與機會才能被你看見,那時候,我希望你很好奇。因為好奇,讓你開始欣賞他人與你不同的想法,因為好奇,讓你想與團隊一起去試試看各種的可能,因為好奇,你與團隊才能真正擁有機會。

好奇,還能在溝通上發揮很大的效果。你先看看以下的句子:

  • 對他來說,這件事情為什麼這麼重要?
  • 他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是否有我忽略的地方?
  • 他現在看起來有點緊張,但卻一直說沒事。我可以怎麼說,讓他放心地說出真心話?
  • 他需要什麼,才能讓他做得更好?這些問題點是什麼?是不是有我沒釐清的地方?

當你內心產生上述的好奇時,你將會鬆開「拳頭」,語言上少了批判,少了評斷,讓你開放,去聆聽與承載各種想法、可能與機會。

這樣的你,我好欣賞。


#小編碎碎念

當然,我們還需要學習更多領導的技巧來搭配使用,才可以讓效果加倍,這也將是我們未來專欄分享的主題。

更多資訊可以聯繫松誼團隊洽詢Excellent卓越領導系列課程